close


阿拉斯加之死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USA
出  品:Paramount Vantage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TS / SDDS / Dolby Digital
導演: 西恩潘
編劇: 強克拉庫爾
演員:艾米爾賀許
            瑪西亞蓋哈登
            威廉赫特
            吉娜馬隆
            Brian Dierker

很少電影會讓我哭,這次是少數中的少數。

戰地琴人很悲傷沒錯,可是始終不曾掉淚。

 

但怎麼會,一部簡單題材你明明就知道主角會死掉只是看他到底要怎麼死的一部片,想說就只是旅行嘛,我怎麼會哭?

 

我怎麼會哭。


 如果我們把他放進所謂的「公路電影」的話,前例有很多:喝著葡萄酒一路開到底的「尋找新方向」(天啊一路上都在說葡萄酒的品種。);「巴黎德州」也同樣是一部追尋自我的類自傳型電影;還未有機會看的「摩托車前夕的單車日記」。如果它跟上述幾部相似的話,那我幹嘛花時間評論它?

 

這部電影我非常推薦我的左派朋友們去看,不過我一直懷疑主角亞歷的定義很模糊,也許就跟我們一樣,總有著自以為是的偏頗(而且我認為我個人的偏執還蠻嚴重的。)他也以為他以為的總是對的以為,但他也總逃不過那樣的放逐需回到源頭;而且要是你也跟我一樣不喜歡那種說道理說親情的片的話,那更要請你去看這部片,沒想到他最後回馬槍刺的我難過的不支倒地,暗中突擊總是最帶勁力。

 

我們總想說我們必需的比需要的多,就像房子總想把它填滿再說不夠,然後越來越貪心想買更大的。於是男主角亞歷super tramp再也無法忍受那些物質

”no telphone, no pool, no pet” (歌中唱著)

拋棄了那世俗所謂的「一切」想一切都靠自己的雙手去把握
(嘿,那你滑的獨木舟和背包是怎麼回事?才發現人永遠無法逃開那些我們仍然必需的事物。),就像電影院外的我們,用一種獨於世俗之外的高傲眼神去看世界,其實小小的我們還是跟他人相同。

 

     亞歷的家庭造就了現在的他,那麼所謂的離經叛道、被傷害所以不再表達自我的情感,上大學對他來說是盡義務,而畢業卻是開始逃亡之路的方式,永久、永久的逃離,他以為可以自此推開那些令人厭煩的、感情的連結,卻總是在旅行的道路上看到家人的影子:他遇見了一對嬉皮、一名女孩、還有那個做著皮革的一個人守在工作室的老人,我們總是從這些過客身上看出,人類的自我侷限,再從亞歷的眼中看出,界線真的很模糊,仍無法跳脫出那些框框,即使到了阿拉斯加...情感還是最刺人的花朵。

   再說我為何而哭:老人問亞歷想不想成為他的養子?亞歷說:等到我回到南方再說吧!;我們都知道,這是一部他會死的故事,我們在老人眼中看見一絲希望,但那希望就像是生命中微弱的光芒一樣,熄滅了。

他說 大概要過很久才可能回到南方吧

  現在很多人都旅行,可是這部片帶給人一種旅行很不同的方式,他在找一種態度,讓自己可以面對生命,他非常極端、理想、非常左派到常人覺得不自然,但很令人嚮往。(但我不想看著麋鹿被梟吃掉還有生蛆。)

 

The world waits no longer...  he said.


延伸閱讀:阿拉斯加之死 http://blog.roodo.com/pbear6150/archives/55845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hsu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