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8069_4583601480681_96506729_n  

旅行與離散。
最近,有客人問我如果有機會現在最想要去哪裏旅行?
我一時之間想不出來,不是沒有想去的國家,
而是目前感覺“旅行的額度”暫時用光了。
此話一出一定會有很多喜歡旅行的朋友說,怎麼可能用光呢?
總會有想要去探險的地方啊?
是啊,總是會想去夢想的古巴,回去心心念念的土耳其,還沒去過的泰國等等的。

但我不想因為集點失去掉對每個地方的充分認識,
旅行耗費的時間金錢和力氣,都需要長時間的休息才能回復,
就算是研究他人寫的攻略也需要很大的氣力去消化的。
忽然想起張子午說的,寫旅行紀實就像嘔吐,總是需要咀嚼再三再把那些深層的記憶寫出來,回想起來總是艱苦。

我常常覺得一直都在旅行,流散與離別的時刻,總是讓自己的心不太安穩,在車輛的前進中有些喪失了慣常人際圈的溝通,只因為一直處在不規律的狀態,總是非常快速的認識一個新的朋友,但可能半天的時間就跟他說再見了,年紀大了一些,認識新朋友的時間也過了,就像之前說的想跟值得的朋友深交,其他話不投機的就算了,不勉強。

成熟的餘裕也許就是我們有多一點的機會可以選擇值得交往的朋友吧。

又想起另外一個客人說的,他剛經歷尼泊爾地震,因此行程提早到達日本,十九歲的他講話成熟閱歷豐富,也許因為一年的gap year讓他超速成長,我們聊天的時候聊到,也許在旅行的過程中,陌生人會很容易打開心房,是因為也許你跟這個人也許再也不會見面了,所以肆無忌憚的說心事也沒有關係,因此反而能夠更坦率地溝通。也也許是這樣我聽了好多人的故事,像切片一樣瞭解陌生人的過去和想法。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是可以選擇的,可以選擇要不要對一個陌生人坦率,有可能受傷也可能獲得一些收獲,獲得一位真誠自在的朋友。

像我最近遇到一個瑞士的女生,35歲,之前從事公司的人際溝通工作,單身,但就像很多人一樣迷惘,於是他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旅行,思考自己需要什麼。在這個年紀我們通常覺得什麼都不可以失去了,但也許是自己給自己太多的限制,放棄了讓自己歸零重新思考的機會。我跟她一起去上野喝咖啡聊了好多議題,而她也真誠的跟我分享在瑞士的真實狀況,是個非常樂於分享的朋友。我跟她說,我覺得習慣這樣的分離是件悲傷的事,但是她說:我們會再見面的。因為這個樂觀真誠的朋友,讓我那樣原以為已習慣堅強面對每一次說再見的自己,還是感傷的快掉淚了。

我們總是失去的時候又獲得一些新的東西,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今日的分別也許是明日的契機。

前進。攝於2009土耳其東部 加濟安特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全站熱搜

    aprilhsu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