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耳其]AIESEC國際志工?先想清楚。

 

這是一段從跟孩子文化交流開始的旅程,因為當初是從AIESEC這個學生組織得到了”Culture Exchange”的申請機會,也因為這個機會才能到土耳其當志工。這個機構在台灣和海內外都有許多學生分會,他們號召的口號是讓學生有實習和志工的機會。

但實際的流程可能有很大的問題:申請時間過短,但行事效率卻拖拖拉拉。

當初在申請時他們要求在三到五天內交出C.V且不斷催促,但審核期卻給很長的時間,最後的面試又在你接到通知的一兩天,不給時間準備。最誇張的是二到三月時完成申請,四到六月時只有接到一次通知開會,等FORM等到天荒地老,去信去問他們卻告訴你:我也是學生我也在忙,最近在期中考等等。(我就不用期中考嗎?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大學生,你既然已接了這個工作,那這上面就有你的職責,全無音訊會讓人火大。如果覺得志工真正做的人不是你,也只是要在履歷上留個漂亮的名字和聽起來很高級、有做事的職稱,那你真的可以只要尸位素餐就好。

後來真正的狀況是,我的分會到了四五月才幫我找FORM,聽說還有很多人去不成,而我到了六月初才知道要去哪個城市!!!,我的出發日期是6/22號,他們可能抱持著幫你找到FORM就算了的心態,但AIESEC本質上其實就是代辦!明明收了我們的代辦費用,而且費用不斐,為什麼不做好?為什麼可以仗著你是學生的心態就可以敷衍?那個六月我忙著辦簽證,而且我們申請的簽證是商用、實習簽證,需當地警局政府同意的表格我們才能申請,一來一往再加上土國人慢半拍的效率我們能申請的時間又更緊了,忙搬家(搬了好多次壓力大到都哭了)、大三繁忙的期末考、行前準備。考試到了十幾號才結束,但負責人都沒有問過甚麼。這是不及格的售後服務,但他們其實賣的就是後面這段服務不是嗎?如果我自己都可以搞定我為什麼需要AIESEC?且若你只是個媒介,憑甚麼收那麼貴的代辦費?

(AIESEC的扯可以在另外個參加土國志工的成員上看到,他一直以為要到伊斯坦堡當志工,但在上飛機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要跟我們去的土耳其東部是同個FORM,以致於他心態一直難以調整。)

還沒完,台灣的AIESEC跟當地的LC並沒有事前溝通協調好,食宿的部分在合約上橋不攏,後來當地LC一直叫我們付款,但台灣這邊一直告訴我們是不需要付費用的。再加上AIESEC Gaziantep組織他們總是會說明天會解決,但常常明天已經是兩個禮拜之後,我們明白土國人的個性總是將時間交給上帝,但也因為這樣我們遇到非常大的文化隔閡,而且後來要離開前他們的主辦人還因為跟我們要TEGV機構(我們服務的志工機構)的遊玩照片(想拿去當宣傳,但他們根本沒帶我們去玩)我們吵了一架,一個男生對幾個女生大喊:要不是因為我們你們才無法來這裡。當初宣傳的,會有歡迎會和歡送會,沒有;再加上負責人的情緒難以控制,雖然因為暑假很多成員都不在G.ANTEP他承受我們所有的責任和工作,但那場咆嘯破壞了整個友誼。我們最後像是逃難似的提早幾天離開宿舍。

我只想說,在土國的旅程,除了AIESEC以外都很好,TEGV這個志工機構裡的夥伴對我們很好,帶我們去逛市區、土東旅行,還讓我看到底格里斯河,到現在還有豐厚的情誼,但是AIESEC我很不想承認的是,很失望,非常。

所以若你是正要參加國際志工的朋友,請謹慎考慮,是不是要透過這個組織前往,因上述這些你都不會在他們宣傳中看到。

(我的例子可能只是個案,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aprilhsu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