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68  
2010倫敦友人家。
 
有人說旅行是平等的,不管身分階級地位都得拖著行李箱(家累)在泥板路上、車上奔波,拋棄一些甚麼。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人需要那麼多東西,旅行時間長了就會習慣減少一些負荷,沐浴乳到了當地再買,不然在行李箱爆炸會糗到爆,反正全球化哪裡都有賣多芬或是海倫仙度絲只是上面的字不一樣,外國的說不定還比較好用,至於你喜歡的番茄醬就不用帶一整瓶去了,每次都只會剩三分之二(是說真的,我們的印度室友帶了整整一瓶,回國時還放在宿舍裡,不重嗎?);衣服不用帶那麼多,正式場合沒幾個(但皇家戲劇院除外,個人有次冏到不行的經驗。);電腦嘛除非是工作上要用不然真的不用在旅行上帶著,給自己一些空間思考比你上臉書有用,我在土耳其兩個月沒有電腦,卻覺得那是我人生中最純粹的兩個月。
 
第一次坐長程飛機時,是往土耳其的旅程,在此之前20歲的我只去過香港五天的行程,但同行的志工都已經身經百戰,具有多次長程遠行的經驗了,當時候想"真的就要去了啊",儘管之前準備了那麼多,但總像趕鴨子上架一樣沒有真實感,人生好像就要往某個地方偏斜一樣,空白又未知。現在回想仍像是一場夢,我是真的這樣想的,那種呼吸中融合著沙塵的空氣,厚厚地吸進肺裡;那裏的人除非是你旅行,不然一輩子都見不上面,極度的差異,我們是在不同的圈圈。
 
也因為是這樣,那樣的不同才會有意義,實在太特別了想要用所有的篇幅紀念。
 
我的朋友瓜瓜說,不必比較,每個人的旅行都是獨一無二的:誰的旅行可以完全相同,你的尼珀爾和我的土耳其旅程,怎麼會一樣呢?所以不用像坊間連旅遊書都要指定選書,"教"你怎麼旅行,連旅行都要教你不是很遜?我們的生活已經太習慣相同:同樣的手機、看的不合時宜的書、球鞋或是音樂,總要跟得上潮流也換言之要與人相同,但我真的覺得連旅行都要跟隨著別人一樣的路線,是很沒有創意的一件事。旅行是很隨機的,路上遇到的阿嬤、問路上遇到的人、講過的話怎麼可能完全複製?所以跟著自己的步伐吧,不必跟著哪本名人寫的旅遊書想,也不要認為自己跟他想的不一樣就是奇怪的,以自己的步調去旅行,才是找到自己的途徑。
arrow
arrow

    aprilhsu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