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050029
 
 
 
 
 
 
決定要來寫在這份工作上和旅途上遇到的人們。
瓜瓜,台中綠色門那間的主人,一個女孩守著一間綠色門的民宿,民宿小小的,在台中即將都更的眷村內,民宿旁邊是幾家僅存的民宅,瓜瓜常會說旁邊鄰居的故事。她純真而天然,知事故卻又不願意服從潮流,對於旅行上的事情單純又執著,極為真誠。聽她說著浴室的門是舊戰車拆下來的所以洗澡時可以防彈覺得不可思議,或是她說著幾個從台南電池行千辛萬苦搬回來的櫃子的故事都會覺得她為一件事情的執念很了不起。
當初是為了寫英文稿子去中部訪問的,而本來時間喬不攏我差點就放棄跟她見面的機會了,但原本見面的時間前天深夜接到她的臉書訊息:明天有空嗎?見個面吧。那天是星期三,下午約了另間民宿的  訪問,但你也知道這圈子很小,在台中其實幾間hostel或是民宿大家多少都認識,便促成了一次緣分。原本約的是靜巷六弄,但靜巷的乃伸雖然認識瓜瓜但似乎也僅於網路上的熟悉,還沒有機會去綠門看看。於是瓜瓜打電話給乃伸說:尉婷在綠色門,你要不要順便來看看啊。
 
於是在跟瓜瓜聊了一小時之後,乃伸就在下雨天走進了綠色門。
 
訪問這種事其實蠻尷尬的,我並不是個專業的記者,也不是想寫採訪那種類型的文章,應該說是聊聊,但你忽然寫信問人家有沒有時間跟你"聊聊"感覺真的很奇怪,但這幾次接觸的主人們都還蠻抱持著開放的心態願意跟我聊天,因為其實大家都有些共同點吧。在見面之前,我和乃伸和瓜都只有網路上的通信,但第一次見面卻覺得一見如故,我們談論著客人的稀奇古怪故事、旅行上的一些偏執和在民宿的甘苦談。有時候就是這樣,第一次見面就像是認識很久,也許我們就是三個傻瓜,會傻傻的等客人幫客人想說他現在所遇到的困難,別人還會點醒說"客人可能早就找到地方住了所以才沒來"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世界是這樣運轉;或是都有些小小的偏執和理想,對於理想的住宿型態都有堅持:綠色門有一個誠實商店賣著瓜從世界各地蒐羅來的物品:京都來的毛刷、尼泊爾的茶葉、東南亞的器皿等等,她也沒想多賺錢因此原價賣給客人,只希望分享她的故事給旅人們。在這樣的社會中我在瓜瓜的眼裡看到一些遺失的純粹、對一些事物的信念,她很難得。
 
因此那個下午對我來說比很多東西都重要,我們在下著雨的木造屋簷下說著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床要怎麼擺放客人才不會尷尬、或是瓜瓜挑的白色日式床褥是經過哪些手續,她談著師傅的堅持和傳統,也透露了綠色門那間的現在是經過了多少的思考和調整才是現在綠色門的樣子,那些細項層層堆疊讓我決定要把這些記錄下來,紀念那個下午。
 
一期一會。
原本我們三人不會見面的,但瓜說也許當初錯過了就不會見面因此在百忙之中跟我見面,當下我覺得很感動,有些事情起因於當時的選擇,因此就跟其他兩個傻瓜相遇了。那份感動到了經過兩個多月的現在還很重要,還是很開心認識你們。(瓜瓜現在正在環島的路上,以支持非連鎖商店作為旅行的方式,若你在路上看到她請載她一程或陪她走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hsu04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